我所承担的国家“863”膜专项课题“超纯氢气分离膜材料及规模化制备技术”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由我所碳资源小分子与氢能利用研究组承担的国家“863”膜专项课题“超纯氢气分离膜材料及规模化制备技术”顺利通过了由科技部组织的课题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各项技术指标,开发的钯复合膜材料放大制备及超纯氢规模化生产技术具有广泛应用和推广价值,为产业化运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金属钯复合膜能以溶解-扩散的方式选择性透过氢气,可用于静音型氢气分离、高纯氢气纯化,在半导体、LED、光伏发电、燃料电池及火箭燃料等新兴战略性领域都具有显著的应用潜力。该研究组长期从事钯复合膜的制备和应用研究,研发了多项钯膜制备关键技术,率先开发了高效多通道钯膜分离器,并在底膜修饰、钯膜缺陷修复、合金膜制备以及膜材料密封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授权多项国内外专利。该组曾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参与欧盟项目CACHET和CACHETⅡ,首次证实了钯复合膜用于二氧化碳捕获的经济可行性。

  在完成的863项目“超纯氢气分离膜材料及规模化制备技术”中,该组研制的高性能金属钯复合膜材料成功的实现了规模化制备,并且完成了800Nm3/h规模超纯氢气(纯度为99.9999%)纯化技术的工业应用示范和30Nm3/h超纯氢(纯度>99.9999%)技术示范的课题任务指标。(文/李慧、唐春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