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流化床工艺”通过成果鉴定

  516日至17日,我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流化床工艺”科技成果在大连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鉴定会由石化联合会科技与装备部副主任王秀江主持,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洪钟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鉴定委员会专家首先听取了刘中民院士等科研人员做的技术研究报告,并详细审查了查新报告及相关数据资料;经质询、讨论,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工业化进度,早日建成工业示范装置”。 

  鉴定会前,鉴定委员会专家在长兴岛园区现场考察了百吨级中试试验现场,并认真核对了现场的试验数据。 

    我所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DNL12)刘中民院士团队成功研制出性能优异的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流化床专用催化剂,并完成了工业放大制备。完成了百吨级中试,验证并优化了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流化床工艺技术,获取了设计工艺包的基础数据。该技术具有原始创新性,对二甲苯和低碳烯烃比例可灵活调节。72小时标定结果表明:甲苯转化率24.4%,甲醇转化率83.0%,“乙烯+丙烯+丁烯+对二甲苯”选择性79.2wt%,二甲苯中对二甲苯选择性93.2wt%。(文/张阳、杨伟伟 /张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