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国家安全现场检测仪器参加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

  5月10日至12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世纪新城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一大批人工智能、黑科技等引领世界前沿的产品和创新技术集中亮相,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和创业团队参加,其中包括4位诺贝尔奖得主、14位院士、58位全球知名高校负责人。我所快速分析与检测研究组(102组)的便携式违禁化学品现场检测质谱仪和现场快速检测爆炸物、毒品和药物分析的非放射离子源离子迁移谱仪参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违禁药品(如兴奋剂、毒品、假冒伪劣药品等)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这些违禁药物的使用不仅危害个人健康,同时也威胁着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便携式离子阱质谱技术以小型化质谱技术发展推进违禁药品现场定性定量分析,为违禁药品的现场查缉和取证提供有力武器。便携式违禁化学品现场检测质谱仪采用了多种创新技术(如热解析样品引入技术、试剂辅助VUV软电离技术、非连续大气压力接口技术和串级质谱技术等),在保证检测准确率的同时实现了仪器的便携式集成(体积35*32*30 cm3,重量16.2 kg)。目前该仪器已经通过“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GB/T1900-2008/ISO9001:2008质量管理认证;在云南省德宏州木康边检站、玉溪市公安局、青龙场边检站等地进行了现场示范应用;并且入选了2016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军民融合展”。

  现场快速检测爆炸物、毒品和药物分析的非放射离子源离子迁移谱技术,密切跟踪了安全人员对检测各种危险物质的需求,便携式单管双模和台式双管双模的检测仪能够检测、分析、识别广发的爆炸物、毒品和药物,并可以检测常见的土制爆炸物和国际上新型的过氧化物爆炸物,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相关知识产权先后与国内多家企业进行了转移转化,多款产品通过国家和公安部安全防范中心的认证,该仪器已经应用在天津、西安、兰州、北京、南京等地,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参与突发事件的监测做出了贡献。

  展览首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领导现场观看了我所便携式离子阱质谱仪和便携式爆炸物毒品检测仪的演示,对仪器在国家社会安全领域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展会为期三天,期间多家国内企业对毒品、土制炸药和新型过氧化物炸药的探测技术进行了咨询、交流与学习,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文/图 李京华/王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