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二维催化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C1分子高效转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1125日至26日,由我所邓德会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二维催化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C1分子高效转化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所顺利召开。我所包信和院士、陈萍研究员,厦门大学王野教授,南京大学胡征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陆安慧教授等顾问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邓德会首先全面介绍了项目的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队伍、前期工作基础、最新进展和管理办法。该项目集厦门大学、中科院金属所、苏州大学和我所在能源、催化、材料等领域的优势力量,组建了一支优势互补的青年研究团队。项目聚焦新型二维催化材料和二维材料杂化结构的表界面和电子特性的精确调控,以高效催化转化C1分子为研究目标,重点研究CH4CO分子在温和条件下的活化过程和反应机制,力争实现新型二维催化材料在可控制备、原位动态表征、催化理论和概念上的新突破,为二维材料及其杂化结构在催化C1分子转化的应用研究上奠定基础。各分任务负责人分别对所承担任务的研究基础、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 

    项目顾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肯定了项目获得立项的价值和意义,认为该项目瞄准国家煤和天然气转化的重大需求,敢于挑战C1分子转化的世界难题。专家组建议项目团队成员间加强协同合作,进一步明确研究重点和特色,集中力量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专家组还就项目的组织和实施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文/姜秀美 /崔晓菊)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