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规模化蛋白质复合物动态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1028日至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规模化蛋白质复合物动态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所召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汪尔康院士、我所张玉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学部庄乾坤教授等10余位专家以及50余位项目参与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叶明亮研究员和相关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以“发展蛋白质复合物的规模化整体高效分离、组成精准解析和相互作用位点鉴定的新方法”为出发点,从横、纵两条线展开研究,以期实现创新分析方法和应用示范的全链条设计和一体化实施。横向为新一代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研究,通过发展蛋白质复合物和修饰依赖结合位点的规模化鉴定,以及解析功能蛋白质复合物组装的时空动态变化规律的新方法,实现关键节点蛋白质复合物的精准表征。纵向为信号转导全通路的应用示范研究,遵从由细胞膜、细胞质到细胞核的时空分布规律,发展细胞信号转导全通路的集成化分析策略,并将新技术示范性应用于肿瘤微环境与靶向药物耐药等机制的研究。(文/王璐 /晏嘉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