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获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膜产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发展报告会暨中国膜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扩大会在南京举行。在本次会议上,中国膜工业协会公布了20152016年度“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我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PTFE中空纤维膜高压接触器及应用技术开发”荣获一等奖。曹义鸣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出席颁奖活动。

 

  PTFE中空纤维膜高压接触器及应用技术开发”项目由我所新型膜技术组(DNL0905组)、马来西亚石油公司(PETRONAS)和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主要用于天然气脱CO2过程。20149月,工业现场中试装置在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的天然气净化厂首次试车成功,产品气中CO2含量达到合同指标要求;20159月,研制的第二代膜组件实现了产品气中CO2含量进一步大幅降低,并达到液化天然气(LNG)处理要求,中试装置连续运行1200小时,各项参数指标稳定;4月,完成了第三代PTFE中空纤维膜及组件的设计和组装,并于510日运抵马来西亚现场开车成功,天然气处理能力较第二代产品提高2倍多,显著提升了该技术的经济性。鉴于此,PETRONAS与我所签订了新一阶段的研发合作协议,致力于推动膜接触器技术的未来商业化。(文/康国栋 /刘丹丹)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