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高比能量、大容量锂硫二次电池及电池组”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4月20日,由我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比能量、大容量锂硫二次电池及电池组”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以中国工程院陈立泉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陈剑研究员做的技术研究报告,审查了检测报告、查新报告及其它相关资料;一致认为项目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能量密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所陈剑带领的研究组攻克了一系列锂硫电池工程技术难题,研制出高性能电池关键材料和关键部件,开发出大容量锂硫电池及电池组技术。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该研究组研制的35Ah电池比能量566Wh/kg(25℃测量),39Ah电池比能量616Wh/kg(50℃测量),1kWh锂硫电池组比能量332Wh/kg,这是目前世界上已公开报道的比能量最高的锂硫电池和电池组。同时,锂硫电池通过了采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标准的第三方安全性能测试。此外,该研究组在电池的实用化方面也取得进展,研制出12kWh锂硫电池组并与太阳能电池进行了联合运行试验,为实现锂硫电池在储能电站、车用动力电源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文/王崇、刘颖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