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Advances in Catalysis上发表穆斯堡尔谱应用研究综述

  在我所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王军虎研究员和张涛院士的带领下,我所的穆斯堡尔谱应用于催化的系列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近期受邀在Advances in Catalysis系列丛书第58上撰写题为Recent Advances on the Applications of the M?ssbauer Spectroscopy for Heterogeneous Catalysis的综述(Adv. Catal., DOI: 10.1016/bs.acat.2015.09.001)。 

  该综述在简明介绍穆谱原理及其超精细相互作用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穆谱在能源、环境、航天和光催化等多相催化领域的应用,对近几年穆谱在多相催化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归纳总结,并且分析了该研究方法的优缺点。除常规穆谱表征外,原位穆谱可以在工作条件下,实时鉴定催化材料体相中或表面上铁、锡等穆谱元素的存在状态,选择性地获得催化剂中穆谱元素的氧化态、配位数、局部对称性、磁场大小、与载体相互作用的强弱、催化剂活性位和活性相等信息,为探索各种催化剂的构效关系和催化反应的机理提供直接帮助。虽然可表征的元素有限,然而,与传统表征方法相比,穆谱测量不但可以得到其他表征方法难以得到的信息,而且可以验证其他表征结果的正确与否。 

  穆谱是通过观测原子核对伽马射线的共鸣吸收现象而研究核外电子举动的科学,在物质结构化学成键催化剂的原位状态表征等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Advances in Catalysis系列丛书,六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报道催化领域的最新进展,目标是填补催化期刊论文和教科书之间的空白并为科学界提供全面、权威的评价。此次穆谱在多相催化中应用综述的出版,将为促进穆谱在多相催化研究中的广泛应用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参考。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际访问学者计划项目的资助。(文/ 刘阔)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