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吨/年乙醇胺临氢氨化制乙撑胺装置顺利投产

  近日,由DNL0805组和DNL0807组提供催化技术和工艺包建设的3万吨/年乙醇胺临氢氨化制乙撑胺装置,在山东联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次投料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的乙二胺等主副产品。

   2011年,依托我所研发的乙醇胺临氢氨化专利技术建设的1万吨/年工业化装置在山东联盟成功投产并连续平稳运行,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此基础上企业决定新建3万吨/年乙撑胺工业化装置。该装置的顺利投产再次证明,我国已完全掌握国际先进的乙撑胺成套工业化生产技术。 

    乙撑胺的主产品乙二胺主要用于农药、医药和多种化学助剂的生产,世界年消耗约45万吨。我国对乙撑胺的消耗量以5-10%的年增加量在迅速增长,2011年以前我国消耗的乙二胺主要依靠国外进口。乙醇胺临氢氨化技术是一种清洁的乙二胺绿色生产技术,我国企业一直对该技术有着强烈的需求,但核心技术长期以来一直被国外少数公司掌握并垄断,拒绝向其它公司转让,导致我国消耗的乙撑胺长期依赖进口。我所技术的成功应用对打破国际垄断,对保障我国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文/丁云杰 /联盟化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