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发明一种提高爆炸物识别准确性的新型非放射性电离源

   近日,我所李海洋研究团队成功研制了一种反应试剂离子CO3- O2-可快速切换的新型非放射性光电离源,该电离源和离子迁移谱技术相结合,可以显著提高爆炸物的识别准确性,该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会Analytical Chemistry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404067z)。 

  离子迁移谱由于其灵敏度高、检测速度快、便携等优点,已经成为痕量爆炸物检测方面应用最广泛的技术。但复杂环境下易发生误报,如何提高离子迁移谱的识别准确性、避免误报一直是该领域长期以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该团队发现不同反应试剂离子和爆炸物反应会形成不同的产物离子和特征谱图。通过简单的气流切换实现了非放射性掺杂剂辅助负离子光电离源中两种反应试剂离子CO3- O2-的快速切换,切换时间小于2s。将这种电离源和离子迁移技术相结合,用于典型爆炸物三硝基甲苯、黑索金、硝铵和黑火药的检测,实验结果表明:两种反应试剂离子的快速切换能够为爆炸物的准确鉴定提供更多信息,有利于降低误报率,增强鉴定准确性;另外,也可以改善和产物离子的峰-峰分离度、增强检测灵敏度和扩展可检测爆炸物的范围。 

  本文发表的成果是在前期研制开发的掺杂剂辅助负离子模式光电离离子迁移谱技术(Anal. Chem. 2013, 85, 319-326)基础上的又一次重要进展。(文/王卫国 图/程沙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