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铜催化不对称反应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近日,我所功能有机分子与材料研究组(02T2组)胡向平研究员等利用自主发展的一类新型酮亚胺三齿P,N,N-配体,首次实现了催化的分子内不对称脱羧炔丙基烷基化反应。反应在手性铜催化剂的作用下,通过脱去酮酸炔丙醇酯底物内的一分子CO2,原位生成了烯醇碳负离子和亚丙二烯基铜金属配合物离子对。该反应条件温和,对映选择性高,为解决催化不对称炔丙基取代反应研究中的一些挑战性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相关研究结果以通讯形式在线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doi/10.1002/anie.201309182)上。 

 

  此外,该研究组与中国农业大学郭红超课题组合作,发展了一类铜催化的两种1,3-偶极子,即偶氮次甲基亚胺和甲亚胺叶立德间的不对称[3+3]环加成反应。反应能以高产率、高对映选择性、高非对映选择性获得在药物、农药及材料等研究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四氢吡唑并三嗪烷化合物,相关研究结果以通讯形式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2013, 52, 12641-12645上。 

  这是该研究组继2012年在J. Am. Chem. Soc. 2012, 134, 9585-9588上发表铜催化炔丙醇酯与环状烯胺的不对称[3+3]环加成研究后,在铜催化炔丙醇酯的不对称转化及不对称[3+3]环加成研究上又取得的系列进展。研究结果将对相关领域的研究起到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并为相关复杂手性化合物的构建提供高效、高选择性的合成新方法。(文/图 朱付林)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