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年度研讨会在我所成功举办

    

  818日,由我所快速分离与检测实验室(102)与复杂分子体系反应动力学研究组(1101组)承办的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 “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2013年年度研讨会在我所召开。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吴波尔、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张瑜英、清华大学查良镇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赵墨田研究员、国家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刘学博研究员、中科科仪有限公司于科岐研究员等项目监理组专家,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刘敦一研究员、Stephen教授、John教授,吉林大学田地教授、邱春玲教授等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上,各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分别对各自任务的执行情况、组织管理经验、经费使用情况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等做了详细汇报。项目监理组专家针对各课题的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各单位任务进展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许多具有建议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快速分离与检测实验室,详细了解了项目研发的飞行时间式高分辨质量分析器的调试和运行情况。李海洋研究员向来宾介绍了课题组致力于核心技术突破——专用型仪器开发——产业化推广的发展理念,并逐一介绍了研发和产业化的专用型飞行时间质谱、离子迁移谱仪器。 

  项目正在研发的同位素丰度高精度专用TOF-SIMS仪器是TOF-SIMS在地质样品微区分析的首次大胆尝试和有益探索。同位素丰度高精度专用TOF-SIMS研制成功后,将打破国外长期在TOF-SIMS前沿领域的垄断局面、开辟TOF-SIMS新的发展方向。这项新技术将会带来一系列重要的科学成果,特别是将直接为我国月球样品分析、地质年代分析、探矿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齐国臣、王卫国  /窦健、徐大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