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模拟含碲过氧化物酶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复杂分子体系反应动力学研究组(1101组)的于法标、李鹏、王炳帅、韩克利等人通过引入含碲谷胱甘肽过氧化物模拟酶开发出了一种可逆近红外荧光探针检测生物体内过氧化亚硝酰和谷胱甘肽之间的氧化还原循环,研究了其激发态动力学性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ty上(2013, 135, 7674-7680.)。

内源性过氧化亚硝酰根(ONOO-)已被确认为一种生物体内的强氧化剂。过氧化亚硝酰根的这种化学性质使得它成为生物所患各种疾病的主要致病因子。过氧化亚硝酰根也表现出作为硝化剂而造成细胞内的硝化应激。但更多的研究表明,内源性过氧化亚硝酰根通过其硝化生物分子的能力来调制信号转导通路。过氧化亚硝酰根甚至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候选抗癌药物。

针对上述问题,本工作首次实现了对水溶液和细胞内的氧化还原循环对过氧化亚硝酰/谷胱甘肽的近红外荧光检测。该工作实现了在分子、细胞和活体三个层次上对具有生理氧化还原活性的物种的原位、实时、动态荧光成像分析。本研究结果将对揭示这些功能性活性物种的产生、转移、作用机制等规律产生重要意义。本文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生物体内氧化还原过程对生物生理和病理的影响,为进一步的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实用工具。(文/图 于法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