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单元系统模块通过业主出厂验收

6月9日,由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科储能)和我所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0kW/1MWh全钒液流电池单元系统模块顺利通过了由业主单位辽宁电力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组织的出厂验收。500kW/1MWh单元系统模块作为兆瓦级储能系统可调度的基本单元,采用自主开发的第二代25kW电堆,具有结构紧凑,集成度高、占地面积小等特点。

验收过程中对电池单元系统模块的直流侧效率、交流侧效率、容量等关键性能指标进行了现场测试,同时还对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就地监控系统及储能逆变器等进行了功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单元系统模块性能指标均超过合同出厂性能要求,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就地监控系统和储能逆变器等各项功能均满足项目功能设计要求。

本次出厂验收的500kW/1MWh单元系统模块用于构建3MW/6MWh储能电站。该储能电站和14.5万千瓦风电场配套,用于实现功率平滑、计划发电、轻负荷管理等功能,并在风电场内构建智能微网,实现风电场孤岛运行,当电网侧出现故障,储能电站可以用于维持风电场内母线电压,保证场内部分风机正常发电。在此基础上,风电场还可以在电网统一调度下,当电网系统全部停电时向电网输送电力,启动电网系统内无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迅速使电网恢复正常,实现电网黑启动。上述功能设计进一步拓展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应用范围,将为构建智能型风电场,实现风电场内集约化管理,提高风电场综合效益奠定基础,拓展液流电池的应用领域,充分发挥液流电池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对于推进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及普及具有重大意义。(文/刘宗浩 图/刘辉)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