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利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云南富源焦炉煤气甲烷化制天然气项目试车成功

近日,云南富源华鑫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焦炉煤气甲烷化制天然气项目产出合格的压缩天然气CNG,标志着该项目试车成功。该项目由四川华益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由成都恒绿能源有限公司设计,利用云南德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焦炉煤气作为原料气,采用组合净化-甲烷化-甲烷提浓-压缩或深冷液化工艺,最终得到符合国标要求的压缩天然气CNG(或者液化天然气LNG)。其中,项目的核心技术之一:“甲烷化催化剂”是由我所持股公司大连凯特利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该项目是对焦炉煤气的最先进最高效的利用方式之一,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本项目是凯特利公司焦炉煤气甲烷化催化剂的首次工业化应用。目前,设备运行稳定,焦炉煤气量处理气量约8000Nm3/h(约50%负荷,受上游焦化厂产能限制),整个系统工艺稳定,能耗、热平衡、蒸汽回收等均达到了很高的优化程度。甲烷化出口CO浓度低于10ppm,CO2浓度低于50ppm,CH4体积含量60%左右,成功地达到了设计标准。

凯特利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水煤气甲烷化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焦炉煤气组成以及工况条件的特点,历经数年,开发出耐高温、高活性、高稳定性的焦炉煤气甲烷化催化剂,并与山东、山西等地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完成了工艺中试,取得了两个省级鉴定(鲁科成鉴字2010第511号和晋科成鉴字2011第315号)。(文/图 刘金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