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圆满召开

由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中国分析测试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色谱学会主办,福州大学承办,我所及福建化学会、福建测试学会协办的第十九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于4月1-3日在福州西湖宾馆福建会堂隆重召开。我所张玉奎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福州大学陈国南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我所许国旺研究员和福州大学张兰教授担任执行副主席。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色谱研究人员、色谱仪器生产厂商等近90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另有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岛津(香港)有限公司等50多家色谱仪器和配件公司参展。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色谱学会理事会及《色谱》杂志编委会。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陈国南教授主持,张玉奎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分别致辞。张院士指出,当今色谱发展非常迅速,国家提倡“科教兴国、科教兴教”,对科研的投入越来越大,色谱有了很多发展机会,色谱工作者可大展宏图。付院士在致辞中代表福州大学对参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大家对福州大学及其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继续关注、支持和帮助,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主席张玉奎院士致辞

大会首次设立“中国色谱贡献奖”,以表彰对中国色谱事业做出特殊贡献的色谱专家。开幕式上,此奖项颁发给我所卢佩章院士及陆婉珍院士、周同惠院士、俞惟乐研究员和傅若农教授。

全国色谱报告会一直是国内色谱领域学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报告会,每两年一次,享有较好的声誉,今年是第19届,由中国色谱学会、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学会组织结构设置于我所)主办。这些年来一直由我所承办,今年首次尝试在我所协助下由其它机构承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仪器及联用技术、色谱柱及新型分离介质、样品预处理、组学相关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我所张玉奎院士等12位色谱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48名知名学者做了分会特邀报告,153位研究人员做了口头报告,另外有优秀青年口头报告20个,12家厂商举行了技术交流会或新产品发布会。会议文集收录研究摘要534篇,其中321篇摘要安排作墙报展示。我所关亚风、邹汉法、许国旺、梁鑫淼、张丽华研究员做了分会特邀报告,70多人参加了会议。

执行副主席许国旺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陈国南教授致闭幕词并做了会议总结。闭幕式上公布了优秀墙报奖15人、优秀青年口头报告奖10人的获奖名单,我所戴伟东(1808组)、王超然(1803组)、杨开广(1810组)、林辉(1809组)、吴倩(105组)获优秀青年口头报告奖;董雪芳(1803组)、乔丽珍(1808组)、陈玲凡(1810组)获优秀墙报奖。

十名优秀青年口头报告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十五名优秀墙报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最后,许国旺研究员代表全国色谱会科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宣布西北大学竞办“第二十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成功,下次会议定于2015年4月在西安举行。西北大学郑晓晖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向大家发出热情的邀请。

本次大会反映了近两年来我国色谱工作者在医药、生化、环保、食品、商检、化工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会议专场的主题与国际色谱发展趋势一致,并与我国的热点问题(如食品安全、环保、组学)研究紧密结合。报告会同期举行的仪器展览会,为广大色谱工作者以及从事色谱仪器设计与制造的厂商提供了相互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显示了色谱技术的蓬勃发展。本次会议促进了我国广大色谱工作者的交流,对利用色谱技术更好地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实际问题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文/侯晓莉 图/邱彬)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