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代谢组学中血样采集规程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所高分辨分离分析及代谢组学研究组许国旺研究员与德国Tuebingen大学医学院Lehmann教授研究组合作,对血液样本代谢组学分析前常见的影响因素对代谢组的影响及解决方案的研究取得了新进展,该成果以研究报告形式发表在国际临床化学的顶级杂志Clinical Chemistry 上(doi: 10.1373/clinchem.2012.199257)。

代谢组学由于能够即时反映生物体的表型,近年来在临床研究中广泛应用于疾病分型、标志物发现以及药物疗效、预后监测。然而,由于采集、运输、保存等人为因素,临床标本代谢组和样本质量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因此,建立规范的样本采集流程及判断样本是否可用对于代谢组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作重点考察了血液样本在采集、运输及保存中采血管、抗凝剂、室温暴露、操作温度、溶血、冻融等因素对代谢组的影响,并根据研究结果,推荐了一整套适用于代谢组学研究的样本采集标准规程,使得临床采集血液样本时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人为操作因素的影响。该标准规程目前已在Tuebingen大学医学院以及国内与该组合作开展代谢组学研究的部分医院中得到推广应用。该研究还首次报道了可反映血液采集时室温暴露过长的两种代谢标志物(鞘胺醇--磷酸,次黄嘌呤)用于血液样本质量的考察,有效避免样本质量问题对后续结果造成的负面影响。该组标志物经过双盲样本实验验证,具有很好的实际应用前景,已申请专利。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德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文/图 尹沛源)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