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科储能5兆瓦全钒液流电池全系统与辽宁电网成功并网

3月15日,由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融科储能)承建的国电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卧牛石风电场5兆瓦/10兆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全部调试结束,成功与辽宁电网并网,标志着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功率和最大容量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成功实现充放电运行。

 

该全钒液流电池技术是由我所张华民领导的研究团队与融科储能多年密切合作研究成功的。5兆瓦/10兆瓦时储能系统历时2个月完成组装调试,继3月15日1MW单元系统并网运行后,全系统成功并网充放电。该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与50 兆瓦风电场配套,用于实现跟踪计划发电、平滑风电功率输出、弃风蓄电功能;并于风电并网运行中发挥暂态有功出力紧急响应和暂态电压紧急支撑的作用,确保电网运行更为安全可靠。进而提高电网对风能发电的接纳能力。

融科储能与我所密切合作,成为全球少数拥有80余项涉及全钒液流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及电池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承担了上述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设计、制造、集成安装与调试工作。

全球最大规模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液流储能电池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具有安全性高、易于规模放大、可循环利用、生命周期环境友好等独特的优势,是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和智能电网建设的核心技术。是国际高技术竞争的热点。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能够有效地补偿风力发电的不连续、不稳定、不可控特性,是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减少弃峰的有效手段。对于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智能电网建设和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核心装备。融科储能作为全球少数拥有80余项设计全钒液流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及电池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承担了上述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的设计、制造、集成安装与调试工作。(文/荣倩、融科储能张敏利 图/王友)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