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催化剂工业应用开车成功

日前,由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和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的第二代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催化剂(PIC812)在中国石油大庆炼化20万吨/年高压加氢装置工业应用开车成功,高收率产出合格基础油产品。

润滑油在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氢异构脱蜡是目前最先进的润滑油生产技术。2008年,第一代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催化剂(PIC802)实现工业应用,装置运行四年,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50多万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代催化剂工业运行过程中,研究组根据用户要求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对异构脱蜡催化剂进行了持续改进,采用新型分子筛载体,调整了操作灵活性和产品选择性,开发出二代催化剂。2012年,研究组与石油化工研究院和催化剂生产厂密切合作,克服工期短、任务重的困难,在百天之内生产出了20万吨/年装置所需的催化剂。2012年11月4日,装置顺利开车运行,处理200SN和650SN两种原料高收率产出合格5cst和10cst基础油产品。

伴随此次二代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催化剂的工业应用,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开发的润滑油基础油补充精制催化剂也实现了首次工业应用。(文/图 田志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