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动力“863”课题接受科技部中期检查

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一期)重大项目”之“面向示范和产品验证的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开发”课题,继2012年8月接受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组监理检查后,于10月16日接受了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组织的中期检查。本次中期检查由项目办李雪峰主持,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为专家组长的技术及财务专家组一行十人参加了本次检查会。

专家组在对新源动力公司进行现场考察后,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明平文博士的报告,审阅了课题中期执行情况报告、相关测试材料、财务决算报告及外拨经费证明材料,并结合课题存在的技术难点及面向示范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与课题组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承担单位新源动力和协助单位按照面向示范和产品验证的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可靠性、耐久性总目标,完成了《课题任务书》中要求的各项中期任务,并达到了相应规定的技术指标;课题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配套条件及设备基本落实,项目团队组成合理,日常管理机制较为完善。

 

同时,专家组认为,燃料电池是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期望新源动力缩短与国际的工程技术差距、以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平台升级,需:进一步加强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零部件的可靠性、耐久性的试验研究和机理分析,加强整车控制策略和燃料电池系统设计方面的匹配,提高燃料电池性能和寿命,并加强对燃料电池系统冷启动方面的研究。

本课题协作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新源动力等高校与企业。(文/吕萍 图/邓聪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