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穆斯堡尔效应工业应用国际会议在我所召开

9月2—7日,由我所国际穆斯堡尔数据中心(Mossbauer Effect Data Center, MEDC)主办,兰州大学磁学及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的第8届穆斯堡尔效应工业应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of the Mossbauer Effect, ISIAME)在我所能源楼会议中心召开。张涛所长作为本次会议主席、国际穆斯堡尔委员会委员和国际穆斯堡尔数据中心主任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国际穆斯堡尔委员会副主席、法国缅因大学Jean-Marc Greneche博士和我国穆斯堡尔专业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磁学及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德胜教授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由MEDC秘书长王军虎研究员主持。

 

穆斯堡尔谱学是通过观测原子核对伽马线的共鸣吸收效应而研究核外电子举动的科学,自建立以来在工业领域中就有非常广泛的应用。ISIAME是四年一次的国际性系列学术会议,意在为全球的科学家们提供一个讨论穆斯堡尔效应在工业中应用的平台,本次会议是ISIAME自创办32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多名专家和学者参加,共安排了18场分会,包括1个主题,28个特邀报告和28个口头报告,另设2个墙报展,共有80多篇墙报展出。报告内容分为穆斯堡尔效应在催化、能源、环境、生物、燃料电池材料、表面修饰、纳米技术、磁性与超导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共15主题。

 

为重点讨论穆斯堡尔谱学在催化表征中的应用,第32届DICP穆斯堡尔表征和催化论坛与ISIAME的催化分会同时举行。为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及研究生积极参与穆斯堡尔效应应用研究,此次会议设立了ISIAME墙报奖,严格评选出了11个最佳墙报,法国Sougrati博士、我所何腾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李苗博士等11人获奖。

为纪念穆斯堡尔先生逝世1周年及最近去世的多位穆斯堡尔研究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此次会议还特别安排了3场纪念分会。会议论文全文将由SCI期刊《Hyperfine Interactions》特集出版,报告视频委托万方数据录制,将共同制作网络版ISIAME国际会议,为大家提供更加便利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最后,美国北卡大学John Stevens教授对会议做了评述,他简要介绍了ISIAME国际会议的发展历程,对此次会议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MEDC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为会议所付诸的努力和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

在闭幕式上,王军虎研究员代表张涛所长感谢各国专家对此次会议组织的充分肯定,感谢各国专家对于MEDC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工作人员对于此次大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并在ISIAME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Massimo Carbucicchio教授的主持下,与下一届会议主席南非开普敦大学Frans Waanders教授进行了会徽交接仪式。

ISIAME是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为全球的穆谱工作者和相关企业提供交流和互相学习的平台。此次会议展示了MEDC从美国北卡大学迁至我所以来取得的良好业绩,提升了我所乃至我国在国际穆斯堡尔领域的知名度,对于加强国内外穆谱领域的合作交流、促进穆谱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魏芳芳、孟妍 图/刘万生、刘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