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融科储能中标全球最大规模液流电池应用示范工程

近日,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融科储能)与鞍山荣信公司合作团队成功中标国电龙源5MW/10MWh储能电池系统工程,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应用示范工程。该系统将与国电龙源辽宁省法库县的卧牛石50MW风电场配套,主要实现跟踪计划发电、平滑输出、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接纳能力。融科储能负责5MW/10MWh液流储能电池系统的设计、制造、集成安装调试;荣信公司负责储能双向逆变器的设计、制造。

该5MW/10MWh液流电池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单个电堆的额定输出功率为22KW,由16个22KW电堆组成352KW的单元模块系统,再由352KW的单元模块系统构建5MW液流储能电池系统。整个系统能量效率高,占地面积少。

 

 352kW级单元液流电池系统模块                     22kW级液流电池模块   

 

融科储能是专注于液流储能电池材料、部件生产与系统集成、工程建设和工程服务的高技术企业。公司多年来与我所储能技术部张华民研究员团队密切合作,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的理念,在液流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及电池系统集成创新方面都取得了突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3项,其中,国际PCT专利2项,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依靠10余年扎扎实实的不懈努力,融科储能团队全面掌握液流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及系统集成技术和提供大规模液流电池储能工程技术,初步形成了全钒液流储能电池产业链,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得到国内外的高度认可。

融科储能不仅重视液流电池技术开发,而且高度重视电池标准的制定。应欧洲标准委员会的邀请,全面参与制定欧洲液流电池标准5个工作组中3个工作组的工作,并牵头1个工作组,负责标准初稿起草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国内液流电池相关标准的制定。融科储能团队已成为全球液流储能电池工程化、产业化及标准化的领军企业。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推进液流电池的技术发展及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会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文/刘慧颖 图/王晓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