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世界华人计算生物和分子模拟大会在我所举行

8月11日—13日,由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理论计算中心主办,分子模拟与设计研究组(1106组)承办的第一届世界华人计算生物和分子模拟大会在我所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理论与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安排大会邀请报告30余场,与会人士围绕计算生物学与分子模拟的理论计算方法及其在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动力学与功能之间的关系、基因组学和药物设计等领域的应用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期间内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张涛所长代表我所致开幕辞。他表示,在科学院“创新2020”的支持下,我所从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现状与趋势综合考虑研究所过去的经验和未来的发展与定位,十分重视理论计算以及计算生物学和分子模拟等学科的布局、建设和发展,希望本次大会能进一步加强我所计算生物学与分子模拟领域与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的联系和交流,共同为我国在该学科研究方向上做出重要的贡献。

会议共同执行主席、华东师大张增辉教授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欢迎,并对会议的宗旨做了介绍。他指出,计算生物学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学科,而生物分子模拟已经成为计算生物领域发展最快和最重要的研究方向。

本次大会共同执行主席李国辉研究员表示,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生物体系的分子模拟已经不再局限于对简单模型体系的研究,而是在不断的突破时间和空间尺度的上限,并且开始与具体的实验研究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交叉和合作;分子模拟能够帮助实验研究者从微观上来理解、分析、预测和设计生物体系的重要性质和功能;随着分子模拟与计算生物学研究越来越成熟,它在生命科学、生物能源和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性会愈趋明显,并介绍了我所理论计算中心的情况以及我所在计算生物学方向上的研究概况。

开幕式上,香港科技大学吴云东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和复旦大学郝柏林院士的精彩报告引起与会者强烈兴趣;20余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及国内同行和10多位来自美国的国际知名同行分别介绍了在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会议期间,我所副所长、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学明院士作为会议主办方负责人与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我所理论计算中心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就我所理论计算中心的长远规划以及计算生物学方向的建设与与会人士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沟通,希望我所理论计算尤其是计算生物学方向能够借此机会通过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使我所计算生物学方向的研究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拓展研究思路。

在会议闭幕式上,我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理论计算中心主任张东辉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第二届计算生物和分子模拟大会(2014年)主办方的南京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王炜教授做了即席发言。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活跃、讨论热烈,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文/李国辉、吴旭东 图/李华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