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金纳米簇催化CO氧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所DNL1902组(组长徐恒泳)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金荣超研究组合作,采用“低温动力学尺寸控制法”合成了尺寸约1 nm的Au25(SR)18(R=CH2CH2Ph)纳米簇,并将其负载于氧化物载体上,应用于多相CO催化氧化反应。

与以往金纳米簇合成后必须除去所用配体才能显示催化活性不同,本工作发现Au25(SR)18纳米簇作为一个整体(无需除去巯基配体)存在于氧化物载体上,经氧化预处理该负载型催化剂显示出了良好的CO氧化活性。巯基配体的存在阻止了Au的聚集,使催化剂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初步的研究结果表明,Au25(SR)18纳米簇与氧化物载体接触产生的界面边缘(perimeter)是CO氧化反应的活性位。

审稿人认为该工作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和新颖的发现,相关结果在美国化学会最近一期的《ACS Nano》杂志(ACS Nano, 2012, 6(7),6014-6022)上发表。(文/葛庆杰  图/聂晓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