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L1902组承担两项863项目先后通过国家验收

2012年7月4日, 科技部新材料领域办公室组织由舒兴田院士、杨元一教授等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在北京对“十一五”863计划重点项目“化工反应过程强化技术”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无论在过程强化技术基础理论或是工程开发和产业化技术的研究方面,全面完成了预定的研究内容。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国家继续支持化工过程强化新技术的研发,并推进更大规模的工业应用。

 

“化工反应过程强化技术”项目验收会

我所DNL1902组(原801组,组长徐恒泳)李春林博士主持了该项目中较重要的 “泡沫碳化硅基结构催化剂技术及中试” 课题,该课题下设5个子课题,其中,我所承担了 “天然气绝热转化制合成气中试技术” 子课题的研究工作。采用传热能力强,热膨胀系数低和耐高温的泡沫碳化硅整体型负载镍催化剂和氧分布器,实现了天然气的绝热转化。2011年10月,在四川遂宁气田建成了1000立方/日甲烷进料绝热转化制合成气的装置,并完成了中试,达到了合同规定的各项指标,为今后进一步工业化放大提供了有益的数据。“泡沫碳化硅基结构催化剂技术及中试”课题于2012年3月通过了以黎懋明研究员(原国家科技部秘书长)为首的专家组验收。

 

    “天然气和液态烃类现场制氢新技术”课题现场验收              四川遂宁气田中试现场

此前,另一项由该组承担的863“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专题“天然气和液态烃类现场制氢新技术”于2011年10月由郭烈锦教授等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在四川遂宁气田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认为,该组建成的天然气制氢示范装置把天然气绝热制氢技术与钯膜分离器进行集成,氢气回收率达90%,透氢选择性达99%,该透氢膜还有望用于超高纯氢制备过程。(文/祁晨琛 图/董恩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