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明院士等应邀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研究评述

近日,我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学明院士、张东辉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杰出访问学者Timothy Minton教授应邀为美国《科学》杂志撰写了题为“重新思考高能化学反应”的研究评述(Perspective),2012年6月29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了此篇评述(Science 336,1650 (2012))。

文章介绍了同期由美国Stanford大学Richard Zare教授发表的高能碰撞下H+D2反应的研究工作,指出Zare教授等人观测到的H+D2反应中奇特的角分布变化现象是由于高能碰撞下高角动量反应受到高离心势垒抑制所引起的。此外,文章还系统介绍了作者近几年在高能碰撞化学反应如:O+CH4、O+HCl以及H+CD4等过程中有关新反应机理的研究工作,指出高能化学反应中的奇特反应机理往往与低能碰撞中反应沿着最低能量途径(Minimum Energy Path)的反应机理有非常大的不同。这一研究评述有益于进一步推动高能化学反应动力学和机理的研究。(文/图 程丽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