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二色光谱仪应用及技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6月18-19日,第二届全国圆二色光谱仪应用及技术研讨会暨振动圆二色光谱最新技术进展报告会在我所召开。

此次会议由华洋科仪公司主办,我所协办。研讨会于18日在公共分析测试组实验室现场进行了新引进的圆二色光谱仪的实验方法和应用技术现场培训和交流。19日,在大连华洋科仪公司齐爱华董事长的主持下,台湾清华大学学务长、台湾清华大学生物信息与结构生物研究所吕平江教授,厦门大学章慧教授,法国Bio-logic公司应用专家Zohra Mana女士,美国雪城大学Laurence A. Nafie教授,美国BioTools公司执行董事长Rina Dukor 博士等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技术报告。我所李灿院士、冯兆池研究员、薛松研究员等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生,以及来自国内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昌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校所的师生,共五十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活动涉及以下圆二色光谱仪应用及技术:圆二色光谱的应用特点及其在多肽及蛋白质二级结构测定中的应用;圆二色光谱仪及快速动力学停流装置的最新技术进展;固体圆二色光谱的应用以及实验方法;振动圆二色光谱仪(VCD)和手性拉曼光谱仪(ROA)的基本原理和特点,以及采用振动圆二色光谱仪和手性拉曼光谱仪测定有机小分子、药物以及天然产物的绝对构型及构像解析的应用;四种振动光谱技术——红外光谱(IR)、振动圆二色光谱(VCD)、拉曼(Raman)、手性拉曼光谱仪(ROA)的技术比较以及各自在分子结构研究中的应用特点等。

此次会议为促进我所公共分析测试平台新引进的多功能圆二色光谱仪的表征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对深入了解圆二色光谱/振动圆二色光谱技术在我所关科研领域的应用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也为包括我所在内的CD技术应用领域的分析测试人员、手性材料、功能材料以及结构生物学研究人员初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技术平台。(文/邵建平、徐斐斐 图/邵建平、黄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