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科储能200kW/800kWh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通过用户验收成功并网运行

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融科储能)提供的200kW/800kWh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日前通过金风科技公司验收,接入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成功并网运行。该套系统具有自动化监控、精确在线容量监测、智能化运行等特点;与能量转换系统(PCS)和微网监控系统配合,可实现微网系统并网/孤网智能化运行,平抑新能源发电的不连续、不稳定特性,提高供电的稳定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等功能。

该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项目属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工程。整个微网由一台2.5兆瓦风力发电机、500余千瓦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微网监控系统和负荷组成。其中全钒液流储能电池是微网系统中的核心电能储存设备之一。

融科储能此次为智能微网项目提供的200kW/800kWh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由10个20kW级电池模块构成,设计中全面考虑了微网运行系统对电池快速响应、在线容量监测、紧急备用等功能要求,可实现与风电、光伏发电与负荷的有效结合,提高整个微网运行的智能性和安全性。融科储能是我所技术入股并提供后续技术支撑的企业,自2008年成立以来,产业化技术取得许多重大突破,已为智能微网、离网供电系统及工业等领域提供储能解决方案,并实施了多项示范工程。因其安全可靠、环境友好、选址自由、设计灵活、易于升级等优点得到行业认可。 

融科储能是由博融(大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我所共同出资组建的绿色环保能源公司,致力于开发和生产最领先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为电力能源行业的难题提供解决方案。融科储能是全球少数具备开发和生产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整体系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企业之一,其产品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并网、电网系统及工商业用户等领域,是发展全球绿色能源和建设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是中国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驱永磁技术,代表着全球风力发电领域最具成长前景的技术路线。公司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风电设备制造商,也是全球最大的直驱永磁风机研制企业。金风科技同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 (股票代码:002202)和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码:2208)上市。截至2011年12月31日,金风科技机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2GW。(文/张宇、刘慧颖)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