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催化不对称合成手性[n.3.1]双环化合物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功能有机分子与材料研究组(02T2组)胡向平博士等在催化不对称合成手性[n.3.1]双环化合物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内容作为研究亮点(JACS Spotlights)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12, 134, 9585-9588.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303129s)。

该研究利用研究组自主发展的手性三齿P,N,N-配体,首次实现了Cu-催化的炔丙醇酯与环状烯胺的不对称[3+3]环加成反应,为构建手性双环[n.3.1]骨架提供了一条简洁、高效、高立体选择性的新途径。

JACS Spotlights 以“Copper Eases the Way to Building Bicyclic Compounds”为题,对该研究工作做了专门评述,高度评价了该研究工作在构建光学活性双环[n.3.1]骨架及相关天然活性产物等复杂化合物体系中的意义。(文/图 张成)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