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际绿色能源会议暨第一届DNL洁净能源会议在我所召开

5月28-30日,由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DNL)与国际绿色能源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国际绿色能源会议暨第一届DNL洁净能源会议在我所召开。

本届会议为与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家共同探讨了绿色能源技术在全球的发展以及绿色能源相关产业面临的新机遇,力求推动国际绿色能源的技术创新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来自16个国家的160余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DNL储能技术研究部主任张华民研究员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开幕仪式。张华民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国际绿色能源会议的历史、意义及此次会议的情况,对绿色能源的现状、发展及面临的问题和机遇做出了具体的阐述,并对与会特邀专家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涛所长受邀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张所长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召开对绿色能源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向与会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殷切的期望。DNL主任李灿院士、国际绿色能源协会主席李献国教授、前欧洲催化协会(EFCATS)主席Gabriele Centi教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105液流电池标准战略专家组委员Winkler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也出席了开幕式。

 

张华民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DNL储能技术研究部全钒液流储能技术的发展历程与最新科研成果。并指出,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纵观世界经济发展,从蒸汽机的发明与应用,到石油对煤炭大规模替代,其后都跟随着经济大发展的高潮。绿色能源产业与低碳经济的发展,涉及多个产业领域,一旦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传统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并将创造新一轮的经济繁荣,绿色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将在全球带来一场变革,中国应该也有能力在这次变革中占有一席之地。

李灿院士向与会者介绍了大连化物所在太阳能光催化制氢技术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就太阳能光催化制氢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为太阳能光催化制氢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长明教授介绍了太阳能光催化技术的发展。他指出:所谓的绿色能源概念,不应该仅仅包括能源本身的绿色环保,更应该关注在整个能源产业链中的绿色环保问题,对新能源产业作全局考虑,做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能源。对于绿色能源研究来说,我们要未雨绸缪,不仅要研究新的材料,更要关注新的方法,要用绿色的方法制作绿色的能源。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Z Gary yang教授比较了各种储能技术的优缺点及其发展前景,重点强调了钠硫电池、液流电池等在智能电网储能上的优势。Z Gary yang教授还向与会者介绍了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在超级铅碳电池技术上的研究成果。并指出,各国科学家在发展各类新型能源系统的同时,也应重视现有能源的“绿色化”。超级铅碳电池本身源于传统铅酸电池,通过技术改进大幅提高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及循环寿命。使得传统铅酸电池老树新枝,渐显绿意。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TC105液流电池标准战略专家组委员Winkler教授畅谈了新能源的发展将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指出,以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氢能,由于相比传统二次电池具有更高的储能容量及能量转化效率,在新能源竞争中更有优势,而液流电池的出现打破了这一传统格局,液流电池采用流动的电化学过程,使得大容量的能量存储成为可能。同时指出,国际标准的制定,对于液流电池技术的发展及产业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欧洲膜协会名誉主席Enrico Drioli教授历数了膜材料的发展对于传统化工行业及新能源行业的促进作用。Enrico Drioli教授认为利用多个膜过程的耦合效应,实现零排放、低能耗、低成本是目前膜材料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员Michael D. Guiver教授多年来也一直从事膜材料领域的研究,在会上向与会者展示了研究组在燃料电池膜材料上的突破性进展,该项进展对于燃料电池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绿色能源协会主席李献国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人类对能源利用的历史及现状,并分析了现有能源利用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指出绿色能源技术是摆脱现有能源困境,实现能源可持续利用和能源安全的唯一方法。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就可再生能源、氢能和燃料电池、储能电池、先进能源系统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同时,与会者对我所在绿色能源领域的成果均表示了赞赏。这次会议对于扩大我所在绿色能源领域中的影响,加强国内外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文/赖勤志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