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寡糖复合制剂小麦应用现场观摩会在陕西召开

5月26日,由我所天然产物与糖工程课题组(1805组)组织的海洋寡糖复合制剂(奇善宝)小麦应用现场观摩会在陕西召开。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上官建国处长,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兴教授、张睿教授、陈银潮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王振林教授,山西农业大学高志强教授,陕西省土肥站李思训研究员,陕西省农业厅吕金殿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及数十位当地一线农业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在1805组主持的国家“863”重点项目(新型海洋生物农用制剂产品开发)和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新型寡糖植物疫苗的研制与产业化开发)两个项目的支持下,2年来,课题组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合作,按照试验示范方案要求,结合陕西省高产创建和农业部及小麦产业体系等研究工作,先后在陕西省陈仓区、扶风县、岐山县等地进行生产试验和示范,并在宝鸡市(8个县区)、咸阳市(10个)、西安市(6个)、渭南(10个)、铜川(1个)等35个高产创建县进行了海洋寡糖复合制剂(奇善宝)小麦应用效果示范。

专家组先后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试验站、三原县和泾阳县等地的生产试验和示范进行了观摩,听取了项目组及部分项目试验单位的现场汇报,查阅了相关田间档案及资料,得到以下结果:奇善宝可以提高小麦功能叶的光合速率及叶绿素含量,穗粒数增加0.26-2.7粒,减少不育小穗数,增产3.1%-10.2%;同时对小麦籽粒品质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特别是对籽粒的粉质参数效应比较明显;拌种处理还可促进小麦次生根增加5.9%-50.0%,I级分蘖增加2.4%-22.2%,壮苗效果明显。专家组一致认可了海洋寡糖复合制剂(奇善宝)在小麦实际生产中的作用效果并建议加大其在黄淮麦区的生产试验和示范力度。(文/尹恒 图/王梦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