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磷酸铝分子筛膜合成工作取得新进展

近日,DNL0802研究组开发出一种磷酸铝分子筛膜的新合成方法。相关研究内容在新一期的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发表(Angew Chem,Int Ed, 2012, 51:4397)。
分子筛是重要的吸附和催化材料,在多孔载体上外延生长一层结晶分子筛构成分子筛膜。分子筛膜结合了分子筛材料与薄膜材料的特性,由于其规整微孔与分子尺寸相当,因而是一种可以同时实现分子筛分和择形催化的理想材料。制备分子筛膜传统采用与合成分子筛相同的水热方法,目前制备成功的主要是硅酸盐和硅铝酸盐分子筛膜,而另一类工业常用的磷铝酸盐分子筛制备成膜却存在一定的困难,成功的例子较少。
田志坚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近年来在磷酸铝分子筛的合成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开发的一种磷酸铝分子筛负载的贵金属催化剂在中国石油20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异构脱蜡装置实现工业应用,采用离子热法合成出了迄今为止最大孔径的结晶磷酸铝分子筛DNL-1。在深入理解离子热合成磷酸铝分子筛合成规律的基础上,该课题组进而开发出一种离子热载体自转晶法,成功制备出AEL、AFI、CHA、LTA等结构的一系列磷酸铝分子筛膜。该方法以离子液体为反应介质,合成过程系统自生压力极低,以氧化铝载体兼为铝源和支撑体,制备过程不影响载体的强度和形状,是一条简便、高效、安全的适合大规模工业化制备磷酸铝分子筛膜的新方法。
本研究为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903092和21001102)的支持。(文/图 李科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