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加坡双边碳基纳米能源材料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5月10-11日,由我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能源基础和战略研究部主办的中国-新加坡双边碳基纳米能源材料研讨会(China-Singapore Bilateral Symposium on Carbon-based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在我所召开。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国内8所大学和研究所的近3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张涛所长到会致辞,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院院长Andrew Wee教授分别代表我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纳米碳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在能源中的应用等三个方向做了相关创新性和前沿性的专题报告,会议期间同时安排墙报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所近百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并与到会专家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以碳纳米管、石墨烯等为代表的碳基纳米材料在能源与催化等领域中有着重要的应用。我所较早地开展了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制备研究及其在能源转化和储存中的应用,全所约有近10个研究组分别在合成气转化、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储能电池、氢能等能源领域中开展了纳米碳材料的应用研究,并做出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研究机构在石墨烯相关的研究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一些领域在国际上有很高的影响。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扩大我所在该领域中的影响、以及加强我所与国内外重要研究团队的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文/赵凌潇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