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

5月6日-8日,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在我所举行。实验室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Avelino Corma教授、Jurgen Caro教授、Enrico Drioli教授、Kazunari Domen教授、Masatake Haruta教授、 Lachezar A. Petrov教授、Roel Prins教授、Valentin Parmon教授、Rutger van Santen教授、Seong-Ihl Woo教授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Michel Che教授等十余位催化领域国际著名的科学家出席了会议,实验室研究员、兼聘研究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李灿院士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张涛所长代表所领导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会议由李灿院士和包信和院士分别主持。实验室副主任申文杰研究员代表主任向实验室国际顾问委员们汇报了实验室自09年至今的工作情况,简要介绍了近两年来在纳米催化和理论计算、多相手性催化、原位表征技术发展、可再生能源催化、催化先进材料等五个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实验室10位年轻研究人员在上述几个方面向国际顾问委员们汇报了最近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思路。

5月8日上午,国际顾问委员参观了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各研究组、一碳化学与精细化工催化研究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低碳催化和工程研究部和太阳能研究部。顾问委员们还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下午,实验室党支部还组织年轻研究人员、博士后、研究生同国际顾问委员们进行了自由选题对话的学术交流活动。

国际顾问委员会的专家对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我所的催化研究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完全能处于world first class,leading的水平,是当今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高水平催化中心之一。实验室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提升实验室乃至我所国际学术地位,扩大学术影响以及锻炼年轻学者起到了积极作用。(文/毕然 图/王翔)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