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院士访问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应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的邀请,4月18-19日,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李灿院士对其进行访问,就国家实验室的筹办与其进行交流,并在第62期武汉光电论坛上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副主任谢长生教授主持,研究人员与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后,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党总支书记、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林林教授与谢长生教授的陪同下,李灿院士详细地了解了武汉国家实验室的情况,就国家实验室的筹建等相关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生物医学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格兰泽尔介观太阳能中心与有机光电子研究中心等研究部门。王鸣魁教授、屠国力教授等分别介绍了相关实验室和研究进展。

访问过程中,双方一致同意将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国家实验室的建设。

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Wuhan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Optoelectronics,WNLO)是科技部于2003年11月批准筹建的第一批五个国家实验室之一,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叶朝辉院士出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由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汉市共建,依托单位是华中科技大学,三个共建单位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旨在通过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型科学研究平台,推动国家科学研究的原始性创新。华中科技大学提出举全校之力筹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在人力、财务和研究生等方面提供政策上的倾斜。2006年11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顺利通过了由科技部组织专家进行的国家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可行性论证。实验室目前进展顺利,已取得一系列突出的研究成果。(文/图 张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