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组学新技术新应用学术交流会”在我所举行

4月17日,“代谢组学新技术新应用学术交流会”在我所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所代谢组学研究中心和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共同组织,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南京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温州医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杭州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德国Tuebingen大学医学院等单位及我所约8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美国桑福德-伯纳姆医学研究所(Sanford-Burnham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Xianlin Han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再帕尔?阿不力孜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营养所尹慧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学院全胜博士,以及我所许国旺研究员、胡春秀博士、吴泽明博士等国内外代谢组学研究学者报告代谢组学、脂质组学技术及其在临床、中医药和植物研究等领域的应用。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高级工程师黄莹莹博士介绍了代谢组仪器分析新技术。Xianlin Han教授对他率先提出的“鸟枪法”脂质组学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进一步给出了新近研究的脂质分析新方法。许国旺研究员做了“代谢组学在中国”的报告,回顾了我国代谢组学的发展历程及现状、面临的问题、应用前景和未来趋势,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我所代谢组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国际合作及在疾病和药物研究等方面研究的进展。参会代表还对代谢组学技术平台及其在疾病、药物毒性、植物和营养科学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不仅开阔了代谢组学研究人员的视野,还将对加强该领域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促进我所在该领域研究工作的进展起到积极作用。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所代谢组学研究中心,对科研设施、支撑条件及所区环境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文/侯晓莉 图/廖庆玲)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