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两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课题通过验收

  2月21日,由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合成气甲烷化制天然气”在北京召开了项目验收会。科技部863计划“十一五”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杜铭华研究员担任验收组组长,来自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和工程热物理所的8名专家任验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刘桂菊副局长等有关领导出席了项目验收会。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树东研究员的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专家组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在合成气完全甲烷化催化剂研制及放大生产、甲烷化反应器及其工艺设计、以及多段循环甲烷化工艺系统集成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圆满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与会专家和领导还对该项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诸多积极建议。

  该项目在执行期间,申请发明专利6项,鉴定成果1项,研究成果有望成为替代国外甲烷化催化剂和工艺的首选技术。

  由王树东研究员、王胜副研究员担任课题负责人的另一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课题“排放气无焰燃烧、热利用关键技术”也于同期进行了课题验收。该课题针对中低甲烷浓度煤层气的治理与利用,研发了系列甲烷催化燃烧整体结构催化剂并进行了工程放大,在低浓甲烷流向变换工艺系统集成和煤层气脱氧技术系统集成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发工作,一致认为圆满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该课题执行期间,发表SCI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PCT专利1项,鉴定成果1项。(文/图 袁中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