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甲醇制烯烃(MTO)基础研究取得进展

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多年来一直坚持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并重,在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过程开发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期在甲醇转化机理研究方面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甲醇制烯烃是在酸性分子筛上进行的多相催化反应,经历了一系列复杂的催化过程和反应步骤。随着反应机理研究的不断深入,烃池(Hydrocarbon Pool)机理得到了广泛关注。然而,直接的实验证据仍然不足,特别是其中所涉及的重要反应中间体七甲基苯基碳正离子(heptaMB+)及其去质子化产物(HMMC)非常活泼,对其直接观察十分困难,之前仅能通过间接方法和理论计算证明其在分子筛上可能形成,其在MTO反应中是否真实存在及其在烯烃生成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仍然存在疑问。DNL1201组研究人员在详细研究了分子筛的结构和酸性对MTO反应机理影响的基础上,利用DNL1202组近期合成的新型分子筛材料DNL-6的超大笼和强酸性的特点,首次在真实MTO反应体系中观察到了heptaMB+/HMMC的存在,从而直接证实了烃池机理的合理性;更进一步的工作利用13C同位素示踪实验验证了该中间体在甲醇转化中的重要作用和以此碳正离子作为中间体的烯烃生成途径。这一发现为从反应机理出发设计新的催化剂和调控产物中烯烃的选择性提供了理论支撑。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209950x)。(文/魏迎旭、李金哲 图/李金哲)
 

        RHO笼中的七甲基苯基碳正离子             以heptaMB+作为甲醇转化反应中间体的烯烃生成途径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