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参与欧洲液流储能电池标准制定

11月26日,欧洲液流储能电池标准会启动大会在德国柏林召开。20余家欧洲液流电池的研究机构、生产和应用及配套设备企业的代表,作为国际液流电池标准提案国的中国和美国两个非欧盟国家代表参加会议。国际电器工业协会(IEC)标准专家组专家、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液流电池标准委员会(筹)主任、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储能技术研究部部长张华民研究员应邀参加启动会。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液流电池标准的工作内容,成立了液流电池术语(WG1)、储能电池技术对比(WG2)、储能电池技术选择(WG3)、液流电池性能\测试方法\寿命周期(WG4)、液流电池应用(WG5)及液流电池输运\安装集成(WG6)6个工作组(WG)。我所作为液流电池标准制定主要发起单位参加了WG1和WG4两个工作组,融科储能公司被选为WG5工作组的召集人,负责液流电池应用方面标准起草的组织工作,同时参加WG6的工作。

我所在国际上率先提案制定国际液流电池标准并应邀参与欧洲液流电池标准制定工作的全过程,表明国际对我国液流电池技术水平的认可,这对推进我国液流电池的产业化应用、进一步提升我国液流电池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王晓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