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行“大连化物所—渥太华大学(DICP-uOttawa)蛋白质组学及系统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

11月11日上午,我所举行“大连化物所—渥太华大学(DICP-uOttawa)蛋白质组学及系统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参加成立仪式的加方人员有: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技术)兼副领事A. Majid Dellah先生,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渥太华大学主管科研和国际合作副校长Mona Nemer教授,渥太华大学药学院院长Jacques Bradwejn教授,渥太华大学BMI(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及免疫学系)系主任Zemin Yao教授,以及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Daniel Figeys教授;我所副所长刘中民、生物技术部部长杨胜利院士、生物技术部张玉奎院士、邹汉法研究员,张丽华研究员,吴仁安研究员等参加了成立仪式。

在揭牌仪式前,双方人员商讨了成立联合实验室的相关事宜。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副领事A. Majid Dellah先生首先代表驻华大使馆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双方扩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从而带动中国和加拿大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特别希望在医药健康领域加强合作,实现现代西药和传统中药的有机结合,造福于人类健康。刘中民副所长表达了对加方来宾的热烈欢迎,肯定了渥太华大学在科技教育领域,特别是医药健康研究领域的研究实力以及双方在前期合作中已经取得的优异成果,希望渥太华大学与我所的合作在联合实验室成立后能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开展。随后,渥太华大学副校长Mona Nemer教授介绍了渥太华大学科学研究特别是医药健康领域的研究重点以及对外合作的方针;杨胜利院士介绍了生物技术部的基本情况,指出了双方在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中药小分子研究等方面可能的合作研究方向;邹汉法研究员和Daniel Figeys教授对以后联合实验室如何具体有效开展工作并拓展合作方向各自发表了意见。

刘中民副所长向加方来宾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概况,包括科研人员规模、学科布局、论文和专利情况、国际合作情况,以及我所在分析化学和生物化学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和国家能源实验室的建设情况。渥太华大学副校长Mona Nemer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所的研究实力并希望进一步在催化和能源领域展开合作。

随后,双方举行了“DICP-uOttawa蛋白质组学及系统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

随后,Mona Nemer教授作了题为“GATA4 transcriptional factor as potential drug target”的科研报告,对GATA4在心肌细胞维持正常生理状态中的作用进行了介绍,并对其作为潜在药物治疗靶点进行了研究。报告后,我所师生与Mona Nemer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GATA4是否能作为疾病生物标志物进行了探讨。

最后,在邹汉法研究员和吴仁安研究员的陪同下,加方来宾参观了我所生物技术部的部分研究组。双方就下一步合作中如何提高蛋白质组分析检测通量及灵敏度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进一步的发展目标。

在杨胜利院士和张玉奎院士的关心与支持下,2010年10月我所召开了第一届“中—加系统生物学研讨会”。在此基础上,我所生物技术部副主任邹汉法研究员和渥太华大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Daniel Figeys教授共同倡导建立“DICP-uOttawa蛋白质组学及系统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并于2011年4-5月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双方自2008年开展合作以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邹汉法研究员与Daniel Figeys教授共同培养博士2名, 在读博士研究生1名;双方已共同发表了SCI论文3篇(单篇论文影响因子均大于5);Daniel Figeys教授现为中科院优秀外籍特聘研究员。

渥太华大学在加拿大大学综合实力排名前十,生物医药领域排名前五,在蛋白质相互作用,系统生物学包括老年痴呆症机理研究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我所与其优势互补,在蛋白质组学翻译后修饰(磷酸化,糖基化)高灵敏度检测,微量蛋白质样品大规模差异定量分析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对老年痴呆症小鼠模型大脑海马区的蛋白质及其磷酸化表达随疾病发展的动态变化进行了系统研究。联合实验室成立以后双方将定期举办双边研讨会,第二届“中—加系统生物学研讨会”将于2012年在加拿大举行;双方将共同申请执行中—加政府部门间的科研合作项目,双方实验室自筹经费正在开展的合作研究有两项已经申报了中—加政府部门间的合作项目;双方将互派研究人员到对方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工作并共同发表研究论文。

通过这一系列合作,将有效提高我所乃至我国在蛋白质组学方面的研究水平,提升我所疾病机理研究及相关标志物寻找整体实力,并对提高我国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声望起到积极作用。(文/王方军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