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研人员应邀在美国化学会刊物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前瞻性评述论文

近日,我所1809组邹汉法研究员和王方军博士等人应邀在美国化学会刊物Anal. Chem.上发表了关于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发展的前瞻性评述论文(Perspective Review)(Anal. Chem., 2011,7: 8078–8085) 。美国化学会刊物Anal. Chem.一般通过邀请某个新兴分析研究领域具有引领作用的分析科学家撰写前瞻性评述论文(Perspective Review),对该领域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并阐述未来发展的方向,一般每年发表的前瞻性评述论文不超过5篇。这是中国学者首次在Anal. Chem.发表前瞻性评述论文。

磷酸化是生物体内存在最为广泛的一种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虽然蛋白质磷酸化已经发现超过100年,但是由于其丰度低、动态分布范围宽以及生物样品的高度复杂性,对其进行大规模分离分析一直是分析化学家的一项艰巨任务。我所邹汉法研究员带领的研究组通过多年的努力,在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分析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他们成功制备了磷酸酯基为配基的新型固定化金属离子亲和色谱材料,显著提高了磷酸肽的富集效率,在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通过改进定量实验设计,引入双同位素标记内参,显著提高了大规模磷酸化肽段定量的准确性;建立了基于多酶酶切的单个磷酸化蛋白磷酸化深度分析方法;自主研发了一系列软件用于提高磷酸化肽段鉴定的可信度和覆盖率,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相关研究成果已在Mol. Cell. Proteomics, Chem. Commun., Anal. Chem., J. Proteome Res.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叶明亮和邹汉法等人2008年9月在美国化学会刊物J. Proteome Res.(IF 5.460)上发表的关于磷酸肽的富集材料和方法的学术论文(J. Proteome Res., 2008, 7: 3957-3967),名列该刊物2008年7月-2011年7月最高引用率论文第12位;封顺和邹汉法等人2007年1月在蛋白质组学刊物Proteomics发表的论文(Proteomics, 2007, 7: 351-360)入选该刊物2007-2008年度引用率最高的20篇论文。此外,相关研究成果还申请美国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文/图 王方军、宋春侠)

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未来的发展方向示意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