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蛋白质分离和鉴定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召开课题验收会

10月29日,由我所承担的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蛋白质分离和鉴定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在大连星海假日酒店召开了课题验收会。项目首席科学家张玉奎院士任验收组组长,湖南大学姚守拙院士、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姚志建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刘买利研究员、厦门大学江云宝教授、武汉大学郭林教授等12人任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基础局、科技部基础司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课题验收会。

课题验收会专家组听取了4个课题负责人就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以及数据共享与技术资料归档情况等方面的汇报,审阅了各课题验收总结材料。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充分肯定各个课题的研究工作,一致认为各课题组严格按照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开展工作,发展了高通量的高丰度蛋白质去除以及低丰度蛋白质富集方法和材料,发展了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高效分离技术平台和液质联用高灵敏鉴定新技术新方法,并且在血浆蛋白质中高丰度蛋白质去除、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多肽组学以及潜在与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筛选等方面得到了应用,为发现重要生物功能的蛋白质、阐明疾病发生的机制、筛选疾病相关的生物标志物以及寻找药物的靶标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圆满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各课题平均得分均为优秀。在项目执行期间,发表SCI收录论文258篇、申请专利申请专利63项,其中软件著作权3项,中国授权专利13项,美国授权专利1项;出版专著1部,译著3部。同时,专家组还对课题实施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文/梁振、张宇 图/吴琪)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