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所长应邀赴日本出席国际穆斯堡尔谱学委员会会议

 

9月27—29日,张涛所长应邀赴日本出席了第31届国际穆斯堡尔谱学会议(ICAME2011),作为永久客座委员在国际穆斯堡尔谱学委员会会议(IBAME Meeting)上做了题为“Report on the M?ssbauer Effect Data Center (Transition from Asheville to Dalian), Plans for the Future”的特约报告,并在29日的ICAME2011会议晚宴上做了即兴演讲。会议期间,张涛所长主持召开了穆斯堡尔数据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就穆斯堡尔数据中心的发展和明年9月在我所召开的穆斯堡尔谱学在工业中的应用国际会议(ISIAME2012)的筹备等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听取了包括国际穆斯堡尔委员会主席D. L. Nagy教授在内的近30位委员的建议和意见。

ICAME是国际穆斯堡尔谱学领域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王军虎研究员和林荣和博士分别代表我所做了有关穆斯堡尔谱学数据库的开发和穆斯堡尔谱学在催化中新应用的特邀报告和口头报告。

 

会后,应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徐强主任研究员的邀请,张涛所长一行访问了AIST关西中心,做了题为“Design,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upported Metal Catalysts—Catalysis from Nanoparticles to Single Atoms”的学术报告,并与AIST所长代理小林哲彦博士等专家交流,了解了日本AIST关西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

访问日本期间,张涛所长还专程赶赴横滨市,代表我所亲切慰问了我所离退休老职工郭喜代女士,向她九十岁生日表示衷心地祝贺,并仔细询问了她的身体状况和在日本的生活状况。(文/图 王军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