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基化蛋白质组学分析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所生物分离分析新材料与新技术课题组(1809组)邹汉法研究员和第二军医大学王红阳院士合作,发展了基于糖蛋白固载的无标记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并应用于肝癌临床诊断标志物的初步筛选中,发现了一系列在肝癌血清中异常表达的糖基化蛋白,相关成果发表于2011年第7期的蛋白质组学领域著名刊物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上。

蛋白质糖基化是目前已知的最为复杂的翻译后修饰之一,与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目前已知的诊断标志物都是糖基化蛋白质。然而由于糖基化位点存在微观不均一性,传统的基于糖肽的定量方法不能准确的反映生物样品中糖基化蛋白的表达水平。为了克服这一难题,该课题组发展了新型的基于非糖肽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较好地解决了高通量糖基化蛋白定量中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问题,并将这一方法运用于肝癌临床诊断差异表达定量蛋白质组学分析中,发现了一系列在肝癌血清中异常表达的糖基化蛋白,采用传统的基于抗体的ELISA方法对其中的3个糖蛋白质进行大样本量(50-100个临床样品)的验证,进一步证明了所发展的方法对糖蛋白质组学定量分析的可靠性。该方法的发展不仅为疾病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而且也筛选出一系列可供临床验证的差异糖基化蛋白质。(文/图 陈锐)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