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视察新源动力

 

  9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携科技部计划司司长王晓方、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冯记春、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一行在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赵明鹏、大连市副市长曲晓飞、科技局局长刘晓英等陪同下,专程视察了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燃料电池国家工程中心(下称“新源动力”)。

  万部长一行参观了燃料电池系统总装车间、膜电极组件洁净车间、系统及电堆零部件测试车间,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关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的生产情况、关键零部件及关键材料批量化工艺装备状况、下一代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开发进展,以及新源动力下一步行动计划的汇报。

  在视察过程中,万部长饶有兴致地走进用重整气燃料电池系统供应电力和热的模拟家庭,该燃料电池系统已经累计运行了4000多小时;仔细考察了新源动力联合国内院校和企业自主研发试制的质子交换膜、电催化剂、金属冲压双极板和两代最新工艺的膜电极组件。

  视察结束后,万部长指出:作为汽车的发展方向,国家会继续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产业化工作,将通过各种机会——如奥运、世博、达沃斯等——扩大示范考核,使技术逐步成熟、以保持与国际同步的技术和产业实力,将燃料电池汽车推向产业化。

  万部长是在参加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会议、考察大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工作的过程中,专门到新源动力考察燃料电池工作的。作为前任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的首席科学家,万部长的到访对新源动力的职工和股东是巨大的鼓舞,新源动力将再接再厉、秉承自主创新的精神,加快我国燃料电池的产业化进程。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家组燃料电池责任专家衣宝廉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包信和院长、大连化物所刘中民副所长、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干频总经理和燃料电池汽车黄晨东总工程师等陪同考察。(文/汪霞 摄影/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