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研究员获首届“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

  在9月8日于重庆召开的中国科协第十一届年会开幕式上,我所张涛研究员获首届“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同时获奖的还有邱勇(清华大学)、张建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赵宪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在介绍设立“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背景时特别指出: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下,“要加大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投入,当前科技投入和科技论文数增长很快,但是真正转化现实生产力的比例不高。今年基金会将颁发应用科学奖,获奖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是通过基础研究掌握规律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后快速应用于市场和国家科技急需的项目,形成了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

  周光召基金会是在中国科协的领导支持下,由爱国实业家香港湖南商会会长钟健国先生及其家属出资在香港成立的。基金会的宗旨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关注和奖励在中国科技、经济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关键作用以及重要但目前尚未得到社会足够重视的领域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关注和奖励奋斗在艰苦环境和第一线,献身科学,敢于超越,崭露头角,有远大发展前景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注重得奖科技工作者和团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提倡学科交叉、团队精神和跨部门的协作。2009年周光召基金会决定颁发应用科学奖和临床医师奖。我所杨学明研究员曾于2008年获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文/图 十五室)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