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励吾院士八十华诞学术报告会及庆祝会隆重举行

  今年是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林励吾院士的八十华诞。为了表达对林励吾先生的崇敬之情,弘扬先生的科学精神,推动催化科学的创新和发展,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应用催化研究室于9月5日在大连隆重举行林励吾院士八十华诞庆祝活动。

  庆祝活动主要以学术报告会的形式进行。十余位国内外的学者做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催化科学及相关领域发展的前沿。此外,报告会还安排了林先生的学生张涛所长和王承玉研究员分别回顾了林先生的科研成就和科研生涯。

 

  当晚,在博览大酒店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各级领导、林先生的同事、学生纷纷致辞,表达了对先生的崇敬和祝贺,向林先生和他的家庭表示诚挚的祝愿,祝贺林先生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各界人士也纷纷致电致函表示祝贺。我们先后收到了单位和个人以及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的贺电、贺信,祝贺林励吾院士80华诞,并感谢林先生为我国催化科学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林先生和夫人杨亚书研究员对各位来宾表示了感谢。

  作为庆祝活动之一,“林励吾催化奖”在庆祝会上首次颁发。 “林励吾催化奖”由林先生及其学生们捐助设立,包括“林励吾优秀青年奖”、“林励吾优秀博士生奖”和“林励吾优秀研究生奖”三个奖项,目的是为促进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事业的发展,奖励成绩优异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促进优秀人才的成长。

  这次庆祝活动中,《催化学报》还以“可持续发展能源研究中的催化科学和技术”为题出版了专刊,以此向长期从事能源相关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并取得杰出成就的主编林先生表示敬意。此外,林先生的学生们撰写了画册《志庆集》,敬献林励吾先生八十寿暨从事科研工作近六十周年,祝愿林先生福悦康宁,寿逾期颐。

  林先生的朋友、家人、同事,相关兄弟单位的领导和学术带头人,我所的所领导以及研究室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林先生长期从事有关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转化的新催化剂和催化工艺的研究,在催化科学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成功研制出219加氢异构裂化新型催化剂,并发展了与催化剂配套的加氢及工艺,实现了从大庆重油制取航空炼油的大规模工业生产,解决了国家的燃眉之急;七十年代他与合作者研制的我国第一代多金属重整催化剂成功地应用在我国第一套多金属重整新装置中。八十年代首创了络合制备铂-锡催化剂的新方法,并研制成功长链烷烃脱氢催化剂,性能超过国际同类催化剂的先进水平;九十年代林先生和他的学生们深入研究高分散度金属催化剂的结构和反应性能,同时在他的参与下,以他的学生负责的重大项目费-托合成油金属催化剂、润滑油异构化铂催化剂、无机膜材料及膜催化等工作在工业化过程中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林先生曾21次获得国家、部委级成果奖。由于他在推动我国催化技术和催化科学中所做的卓越贡献,2008年中国化学化催化委员会授予林励吾先生“中国催化成就奖”。几十年来,林先生不但在催化科学方面卓有建树,而且对人才培养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师德人品都堪为楷模。( 供稿/五室、八室 摄影/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