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油炼制加氢催化剂研制取得突破

  日前,由我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润滑油基础油加氢异构脱蜡催化剂及成套技术在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分公司20万吨/年高压加氢装置上成功应用。该装置可年处理20万吨大庆高含蜡减压蜡油、生产15万吨以上高档润滑油基础油,可实现年产值近20亿元,预期为企业每年创造效益超过6亿元。该催化剂的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技术领域空白,打破了国际大公司的技术壁垒,不但标志着我国润滑油基础油生产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而且表明我国石油炼制加氢催化剂的研发和制备技术步入世界领先行列。 

  我国是润滑油生产、进口和消费大国。2008年我国润滑油消费量已达到780万吨,市场规模近千亿元人民币,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国。虽然我国也是润滑油生产大国,但由于大部分生产企业仍沿用传统工艺,技术落后,只能满足中低档润滑油的市场需求。润滑油基础油加氢异构脱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现的新炼油技术,用于生产高档润滑油,被称为近些年石油炼制技术的重大技术进步。该技术的核心是一种特殊孔道结构分子筛担载贵金属的多功能加氢异构催化剂。国际上,该技术仅为个别大型跨国石油公司掌握。 

  我所自1999年起与中国石油合作,开发研制异构脱蜡催化剂。历经小试开发、中试放大和工业试验,通过一系列创新集成及技术突破,解决了若干工程和技术难题,研制成功三种新型分子筛,并实现规模工业生产,开发并制造出适合我国大庆石蜡基原料的催化剂,最终于2008年10月在中国石油大庆炼化20万吨/年高压加氢装置上实现了工业应用。 

  2009年8月,催化剂顺利完成了生产标定。生产结果表明:自主研发催化剂具有活性高、原料适用范围广、产品质量好、基础油收率高、副产品附加值高,特别是重质基础油收率高等优点。除了原有高档润滑油基础油产品外,还开发出了高标号食品级白油等一系列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异构脱蜡催化剂的开发成功得益于我所、中油石化院、大庆炼化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攻关和通力协作。该催化剂的工业应用,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石油高档润滑油基础油生产的技术水平,为中国石油产品的升级换代、结构调整、增强整体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技术支撑。(文/摄影 田志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