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脱氧成套技术示范成功运行

  我所王树东研究员领导的能源环境工程组(901组)所开发的含氧煤层气催化脱氧技术在山西阳泉成功进行了300Nm3/h工业示范运行。 

  井下抽采煤层气中,由于氧气的存在,使得煤层气在后续的分离提纯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必须脱氧后才能进行后续的分离。901组经过多年的努力,开发出新型的脱氧催化剂及脱氧工艺,并于2008年7月,和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进行含氧煤层气催化脱氧技术的开发。我所作为总的技术承包方,在一年内完成了整套试验系统的设计、安装、集成、调试和稳定运行。经过50多天的连续稳定运行,超额完成各项技术指标。催化剂性能完全满足要求,脱氧工艺操作弹性大、易于稳定控制。 

  该技术的成功开发,可有效实现煤层气的回收利用、减轻甲烷排放引起的温室效应、加大煤层气的抽采力度,具有重要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目前,合作双方正在积极推动这一技术的产业化。(文/图 王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