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组开发的2kW级天然气重整制氢系统成功交付使用

  应华中科技大学的要求,由我所王树东研究员研究组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kW级天然气蒸汽重整制氢系统 “HydroTech-NG”于近日成功交付使用,这是国内第一台商用2kW级分布式天然气重整制氢样机。

  本系统集成了能源环境工程组(901组)近些年来在制氢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集成式反应器、催化剂、自动化控制等核心技术均为自主开发。系统除泵、质量流量计、控制模块等耗电40W外,不需要任何外界电源供热而自热运行;系统采用了全新的集成供热及能量梯级利用技术,系统启动时间大大加快,冷启动30分钟内即可达到满负荷运行,最多可以提供2.3m3/hr氢气;本系统还具有完备的自动控制及自运行系统,稳定运行后无需专人操作;紧急情况下,系统还可自动按程序停车并切断所有可燃气体气源以保护整个系统。   

  目前为止,该制氢系统已经累计运行超过100小时,各方面性能稳定,并预期年内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完成长时间联合示范运行。(文/曹磊 图/潘立卫)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